心臟病發作前 3大症狀一定要記住

心臟病發作前 3大症狀一定要記住

健康2.0 2019/01/18 18:12

心臟病發作,常常讓人措手不及。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指出,心臟病發前有一些症狀會在短時間內反覆發生,民眾最好記下症狀出現的時間點、當時正在從事的工作或情緒,這些資訊可在就醫時協助醫師評估是否有心臟疾病的可能。


心臟病發作,常見3大警訊

警訊一:累,這陣子疲累程度非比尋常

陳裕峰指出,不要以為冬季天氣冷,身體會比較累是正常,如果從事與平時一樣的事,作息沒什麼變動,例如同樣的運動量、走路或爬樓梯等,卻覺得累到不行,或是明明沒有活動,還是感到萬分疲憊,躺下休息也不見好轉,難以入睡。

警訊二:喘,冒冷汗和喘不過氣

可能發生在平時根本沒跑步或激烈活動時,卻突然覺得喘不過氣,冒了一身冷汗,躺下來休息,反而更嚴重。

警訊三:痛,包括手臂痛、背痛、牙痛、頸部痛

有位男病患,他以為是牙周病引起的牙痛,結果牙齒拔完後還是痛,一連串檢查後才發現是血管阻塞90%。

陳裕峰說,這種痛不像一般肌肉疼痛,會有個痛點,也可能在沒出力運動時就突然痛起來,可能兩側手臂都在痛,尤其男性較常發生在左側痛,而且可能會在半夜痛醒。若是胸痛嚴重或呼吸困難,則得趕快到急診!


冬天小「心」五大關卡

其實,冬天預防心臟病,也有所謂的「五大關卡」要注意:

溫度:血管容易跟隨外在環境的溫度變化而收縮。

緯度:台灣交通便捷,一日生活圈的人很多,要小心北、高的溫差變化。

高度:爬山時感受最明顯,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溫度就下降0.6度。

溼度:泡溫泉的環境溼度很高,通風不是很好,人們常常是冷熱替泡,使得體表散熱不易,容易發生意外。

食物溫度:食道位在大血管前面,食物的溫度也會刺激到血管,誘發心臟病。


記者/曾金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