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新療法 – 靜脈膠』,和 『微創雷射手術』 優點的異同

『靜脈曲張的新療法 – 靜脈膠』,和 『微創雷射手術』 優點的異同

附註:
1.如果在『靜脈膠』治療的當天,同時接受其他治療 (例如顯微摘除手術,或硬化劑注射治療); 或病患已經有靜脈性皮膚潰瘍,則仍然建議要穿著彈性襪。
2.如果在『靜脈膠』治療的當天,同時有接受靜脈曲張的顯微摘除手術,則仍然要注射腫脹麻醉。


近20 年來,『微創雷射手術 + 顯微摘除術』無疑是嚴重靜脈曲張的最佳治療方法。比起傳統手術,『微創雷射手術 + 顯微摘除術』有三個明顯的優點:一、沒有住院的需求。二、沒有麻醉的風險。(無論全身或半身)。三、沒有明顯難看的傷口。加上血管超音波的普及,醫師經驗的累積,及硬化劑注射治療的輔助,不但降低了靜脈曲張復發的機會,治療後的外觀,幾乎可以用 『巧奪天工』來形容。

自108年起,在台灣又通過了一種靜脈曲張的新療法 – 『靜脈膠』 (Venaseal closure system)。和『微創雷射手術』一樣,『靜脈膠』也是在病變的靜脈內操作的『靜脈閉合手術』,將一種成分為 Cyanoacrylate 的快乾膠,以導管均勻施打於病變靜脈內,藉由關閉病變靜脈,達到治療靜脈曲張的效果。

作為一種新療法,『靜脈膠』主要有兩個優點:一、治療中不用注射腫脹麻醉,二、治療後可以不用穿彈性襪。在『微創雷射手術』中,為了避免雷射治療引起的疼痛,減少雷射對血管周圍組織的影響,因此在病變靜脈的周圍,要注射足量的稀釋麻醉藥水,稱之為腫脹麻醉。對於某些患者,雖然雷射治療的過程沒有痛感,但是腫脹麻醉的注射過程,仍然會有輕微的不適感。

在亞熱帶的台灣,對於彈性襪的畏懼是不言自明的。過去許多患者在聽到治療後要穿著一段時間的彈性襪,或多或少會發出些許哀號聲。由於作用機轉的不同,如果僅僅接受『靜脈膠』治療,治療後不僅可以立即行走,也可以無需穿著彈性襪。但是,如果在『靜脈膠』治療的當天,有接受其他治療 (例如顯微摘除手術,或是硬化劑注射治療);或者是病患已經有靜脈性皮膚潰瘍,則仍然建議要穿著彈性襪。

大多數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靜脈曲張患者,腿部都已有看得到,甚至摸得到的突出靜脈。在 『微創雷射手術 + 顯微摘除術』中,這些影響美觀的病變靜脈都可以在極微小的傷口內除去,治療後馬上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得到滿意的外觀。

在『靜脈膠』的治療中,則建議先閉合主要病變的靜脈,在治療後雖然仍然看得到、也摸得到突出的靜脈,但是通常症狀已經變輕微。如果觀察三個月後,仍然會介意摸得到的突起靜脈,則可以再加做『顯微摘除術』,或硬化劑注射治療,但此時就仍然會建議要穿著彈性襪了。根據已經有1000例治療經驗,來自新加坡的張子德醫師表示,大約有1/3的病患,會需要接受二度手術,摘除突出的靜脈。

『靜脈膠』治療也有它特有的併發症,因為是將外來的物質注入靜脈,所以有將近 1/4的患者在治療後的 1-2 周,靜脈周圍會有紅、腫、痛、癢等類似『靜脈炎』的症狀,通常在藥物治療下,會逐漸消失。

身為新發明的醫療產品,『靜脈膠』醫材的收費也高過以往的『微創雷射手術 + 顯微摘除術』。在靜脈曲張復發 (病變靜脈再度開啟) 的機率上,根據國內、外醫學的報導,兩種治療並無明顯的差異, 5-10 年內再度復發的機會都小於 1/10。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已經對於兩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充分了解了呢 ? 醫師以為,有嚴重靜脈曲張,但又對彈性襪嚴重過敏的患者,最適合優先考慮嘗試『靜脈膠』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