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靜脈曲張」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A、「雷射閉合」及「顯微摘除」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1. 剛治療完成後,我們會幫助您綁上彈繃、或穿上醫療用彈性襪,並且會要求您下床步行5-10分鐘。
2. 手術後腿部可能會有「短暫」感覺異常的情形,最好有親友陪同返家,強烈建議勿自行開車返家。
3. 手術後視疼痛症狀,可服用消炎藥、止痛藥三至五天,三餐飯後及睡前各一次。
4. 您可以馬上回復正常的活動、生活、與工作,但是避免站立時間太長,避免抽煙、飲酒或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每天維持至少30分鐘的散步。
5. 在您第一次回診之前(約治療後2天內),請勿拆除包匝,並請全日穿著醫療彈性襪,多將腿部抬高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也避免過度用力的運動或活動。
(但若強烈感覺手術後的包紮過緊或不適,請自行鬆開彈繃並提早回診)。
6. 回診拆除包匝後,請遵照指示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通常治療2週內在起床後都必須穿著醫療用彈性襪,以避免復發。
7. 每天至少換藥一次,換藥時先以乾淨棉枝沾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的舊藥膏及分泌物清乾淨,再塗上新的藥膏並覆蓋紗布(或OK繃)。
8. 兩週內請不要浸浴或泡溫泉,一般洗完澡後也請用冷水降低腿部溫度。
9. 手術部位可能會有瘀青的現象,術後前2天可「冰敷」減輕疼痛及腫脹,第3天起可以「熱敷」、「按摩」幫助瘀血散開。
10. 手術2週後拆線(大多數患者不需拆線)。
11. 為達最佳治療效果,手術後3個月內,請每日日間穿著彈性襪(不需要穿著彈性襪睡覺)。


B、「表皮雷射」及「靜脈注射」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1. 剛治療完成後,我們會幫助您綁上彈繃、或穿上醫療用彈性襪,並且會要求您步行5-10分鐘。
2. 您可以馬上回復正常的活動、生活、與工作,但是避免站立時間太長,避免抽煙、飲酒或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每天維持至少30分鐘的散步。
3. 強烈建議每天日間穿著“醫療彈性襪”,至少3-6周。早晚塗抹消腫藥膏。
4. 雷射治療後的4周內,為表皮修復期。宜注意防曬、保濕(早晚擦乳液),如有水泡形成,請保持局部清潔,以避免表皮感染。
5. 由於靜脈曲張的表現和嚴重度“千變萬化”,表皮雷射的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合理的期待是得到相當程度的改善,並在“3-4月”後可考慮接受下一次的治療。通常越細的血管越需要多次的治療。
6. 對於治療前皮膚上已經存在的黑色素沉積、膚色不均,通常難以改善。對於體型較大的血管(>1mm),早期的效果為“血液凝結”、“血管硬化”,假以時日後,血管才會漸漸萎縮消失。
7. 治療後可能的併發症包括:暫時的瘀青、水泡形成、結痂、膚色不均以及疼痛等,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治療後未消失的血管可能需要額外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