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

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

目前已知與靜脈曲張的生成有相關性的因素包括:

1.遺傳:父母或家族成員若有靜脈曲張情形,子女也會有較高的機會產生靜脈曲張。

2.年齡:年齡的增加會使靜脈血管內幫助血液循環的瓣膜逐漸磨損,最終可能使瓣膜失去功能,細小的靜脈曲張常出現在18到35歲之間,而在50歲到60歲之間發生的機會最高。

3.性別:女性的發生率約是男性的4倍。可能是因為黃體激素 (一種女性荷爾蒙) 的影響。

4.懷孕:懷孕是產生靜脈曲張常見的原因。除了懷孕時荷爾蒙的作用降低靜脈血管的彈性,懷孕時全身血量的增加也容易造成血管的鼓脹,甚至影響靜脈內瓣膜的功能,在懷孕末期時,腹中的胎兒也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影響血液的回流,懷孕期間出現的靜脈曲張,有可能在生產後幾個月內改善或消失。

5.生活型態 / 職業:過於肥胖、經常久坐或經常整天都需要站立工作的人較容易得到靜脈曲張,因腹腔內及腿部壓力上升,造成下肢靜脈血液回流更加困難,腿部靜脈壓力的增加會逐漸使得靜脈內的瓣膜功能失常,最終造成靜脈血液向腿部遠端「逆流」、導致下肢靜脈長期處在「高壓狀態」而造成表淺靜脈的鼓脹。常做重量訓練或搬運重物也會造成鼠蹊部和骨盆腔受力過大。


其他和靜脈曲張的生成有關的因素包括:

1.經常久坐或久站
2.經常翹二郎腿的習慣
3.長期便秘的習慣
4.荷爾蒙作用:服用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以及懷孕期間和月經週期
5.經常穿著高跟鞋
6.過度肥胖
7.懷孕次數
8.吸煙
9.經常在高溫處工作
靜脈曲張

過度肥胖也容易導致靜脈曲張